logo
当前位置:首页 > 特色专业 > 微电子科学与工程
微电子科学与工程

    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中外校际交流项目)

    学制:四年 层次:本科

一、优势特色

 英语类海外院校硕士直通

 国际接轨的课程体系和教学方法

 省级教学团队

 华中科技大学优质师资领衔

 艾瑞深4星级专业(中国高水平应用型专业)

与华中科技大学国家示范性微电子学院共建,共享华中科技大学教学以及科学研究资源吸收融合海外合作院课程资源,基于科技创新及竞赛项目精心构建核心课程群,满足学生海内外升学及就业需求;国内外科研项目、工程实践中遴选经典实例开展实践教学,引入国际赛事及实习就业渠道,国内外赛课结合国际化实践融通提升学生实践能力创新精神跨文化就业能力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集成电路产业和智能化技术发展的需求,掌握微电子科学与工程必需的自然科学基础知识、微电子集成电路基本理论和基本实验技能的国际化应用型人才。能够从事微纳器件制造、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的研发和项目管理等工作的等多个方向的素质、国际化应用型人才。学生毕业后,应能了解微电子行业的信息化需求,具备解决工程问题的能力,并成为集成电路版图设计工程师、样片验证工程师等人才。

 

三、核心课程

英语(IELTS)、固体物理、半导体物理、微电子材料、模拟集成电路设计、数字集成电路设计、硬件描述语言与数字系统设计、信号与系统、微电子工艺原理及应用

 

四、国际视野

1.国际化培养模式:与英国、澳大利亚、新加坡等英语类国家院校开展中外校际交流项目。建立专门培养方案,保留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优势,并强化英语(IELTS)课程和全英文授课专业核心课。学生可以选择2+2、3+1中外本科双学位,4+1、4+2海外院校硕士项目,以满足留学和国内就业、升学需求。

2.国际化师资队伍:教师团队具备海外留学、就业背景,能够为学生提供更全面的教育服务。聘请了一批高水平的外籍专业课教师和企业导师,帮助构建国际化师资队伍。国际化师资队伍的占比较高,能够满足项目学生专业教学、留学指导等需求。

3.国际化实习就业:本专业不仅提供传统的实践教学体系和资源,还专门扶持学生参加国际化专业竞赛,并为学生提供备赛培训和项目设计指导,打造国际化的赛课结合实践教学模式。此外,学校在新加坡设立代表处,在马来西亚设立办公室,与当地知名企业建立友好合作关系,与英国、美国等伙伴合作,为项目学生提供跨境实习和就业机会。这些资源和合作关系为专业学生提供了丰富的国际化经验和实践机会。

4.系统化留学服务:

1)留学顾问服务,贴心周到。

学校整合各方合作资源,提供近200所留学目标院校申请服务。学生配备一对一资深留学顾问,从大一入学即开始为学生量身制定留学规划书,并在校期间进行全程跟踪和动态调整。留学规划一人一案,确保学生留学之路顺利。

2)语言教学,质量卓越。

学校聘用高水平雅思师资队伍以英语雅思6.0-6.5为教学目标,根据学生入学基础设置分级教学目标。课后提供强化辅导和跟踪管理,同时举办各种课外活动,创造沉浸式语言环境,帮助学生在出国前达到与留学目标相适应的语言水平。

(3)留学背景提升,体系完善。

学校在学分绩点、学术研究、专业实习、公益活动、跨文化活动五个方面为学生提供留学背景提升服务。制定留学项目学生课程重修实施细则,提供课程绩点提升通道;为项目班配备留学学术导师,指导学生参与学术研究;引入和实施跨境实习项目,为学生提供专业实践机会;指导学生参与公益活动;组织国际文化节、英语演讲比赛、寒暑假游学、境外带薪实习等跨文化活动,让学生全面拓展视野,增强跨文化交流能力。

 

五、出国留学通道

1. 出国路径(本科双学位、硕士直通)

1)2+2/3+1本科双学位:凡进入国际项目专业学习的学生,可通过2+2(前两年国内,后两年国外)或3+1(前三年国内,后一年国外)方式到英国、新加坡等英语类合作高校就读本科双学位项目。满足双方毕业条件者,可同时获得我校和外发高校本科学历学位。

2)4+1/4+2硕士直通:国际项目专业学生也可在本科毕业后申请到国外高校攻读硕士学位,根据外方高校硕士学制,可攻读一年制或两年制硕士。

2.海外留学高校

本科双学位: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北安普顿大学、朴次茅斯大学、林肯大学、肯特大学、赫尔大学、考文垂大学、德蒙福特大学、澳大利亚科廷大学新加坡校区等。

硕士直通:在校平均分85分及以上,可申请世界排名前150的高校,如:澳洲八大,英国利兹大学、诺丁汉大学、南安普顿大学、纽卡斯尔大学、约克大学等;在校平均分80-84分,可申请世界排名150-200的学校,如:埃克塞特大学、利物浦大学、卡迪夫大学、巴斯大学等;在校平均分75-80分,可申请世界排名200-250的学校,如:阿伯丁大学、苏塞克斯大学、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拉夫堡大学等。

 

六、就业方向

毕业后可以在国内外集成电路、嵌入式系统、人工智能芯片、微纳器件及工艺等领域从事产品的设计、开发、生产等方面的工作;也可选择在国内外名校进一步攻读电子信息类、通信类、计算机类、材料科学类相关学科的硕士学位。

 

七、升学就业典型

图片1.png

                 刘金海

武汉工商学院人工智能学院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应届毕业生刘金海,这个毕业季,他凭借出色的专业能力和过硬的综合素质,同时收到了9家高科技公司的offer,最终他选择入职上海某高科技公司,从事ATE测试工程师一职。

 

江登岸

武汉工商学院人工智能学院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应届毕业生江登岸,他十分重视自己的专业技能提升,刻苦学习专业基础知识,扎实学好各门专业课,凭借优秀的个人能力,入职了上海芯圣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Copyright © 2022 武汉工商学院国际教育学院版权所有     |     国际合作交流处:027-88147321/88147162/88147160         |     国际项目交流群:574634535     |     网站制作优狐
学校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黄家湖西路3号 武汉工商学院 外语艺术楼116室、118室     |     邮编:430065     |     邮箱地址:sie@wtbu.edu.cn
Copyright © 2022 武汉工商学院国际教育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