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极目新闻副总编辑罗欣来校讲授“用正能量赢得大流量”
2023.11.08 浏览量 :

11月6日下午,极目新闻(楚天都市报)党委委员、副总编辑罗欣老师做客武汉工商学院,在图书馆0102报告厅为学生记者、文法学院学生代表讲授了题为“用正能量赢得大流量”的培训讲座。

图为罗欣副总编辑正在做讲座 见习摄影:贺涵颖

什么是融合传播?讲座伊始,罗欣便向大家抛出疑问,随后她向大家介绍了媒介融合背景下传媒业的变革与发展,并通过列举孟晚舟回国事件相关报道,告诉大家融合传播的定义,即综合运用多种形态的传播工具,对同一新闻事件、信息内容,向受众进行多渠道、全方位、多文本的传播。她表示,融合传播具有新闻性”“传播性”“贴近性”“互动性四大特点,热点事件一定要抢占第一时间发布,风格要轻松,文字要精炼感人,要让年轻读者能够接受,同时还要有评论点赞来表明态度。

图为讲座现场 摄影:芮雨欣

“检验融合传播是否成功,新闻能不能火起来刷爆朋友圈,主要看它有没有‘社交基因’,即能否激发用户立即阅读和分享的冲动。”罗欣现场播放了楚天都市报记者何婷参加全国第四届“好记者讲好故事”比赛的一个视频,视频中,何婷深情讲述了“煎饼姐”汪天姣的故事,分享了楚天都市报如何通过融媒体报道和视频直播,发起“全城吃饼”活动,帮助深陷困境的汪天娇筹集到60多万救助款的故事。罗欣借此来告诉大家,虽然在媒体融合的时代,报道的方式和工具变了,但好记者的职责不变,只有深入基层了解第一手材料,才能采写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好作品。

罗欣通过列举诸多播放量过亿的短视频案例,向大家分享了短视频制作中的四个重点,即标题、画面、情绪、背景音乐。她指出,要想打造爆款短视频,标题制作一定要简洁明了、好玩有趣,拎出新闻点;画面要清晰有现场感,要有绝对不同的切入点,人无我有,将重点和冲击力强的画面靠前展示;情感的共鸣是吸引受众的第一点,要能调动受众的情绪,增加可议性;背景音乐要匹配契合新闻主题,合理应用时下最流行的音乐。

讲座结束后,在场学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罗老师列举了许多鲜活的案例,通俗易懂、干货十足,不仅加深了我对融合传播的理解,还有助于快速提高我的专业技能。虽然我只是一个普通的学生记者,但是我会以职业记者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在今后的日子里,多思、多学、多写、多练、多积累,为学校的宣传工作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文法学院2023级新闻专业的学生涂媛媛说道。

Copyright © 2022 武汉工商学院国际教育学院版权所有     |     国际合作交流处:027-88147321/88147162/88147160         |     国际项目交流群:574634535     |     网站制作优狐
学校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黄家湖西路3号 武汉工商学院 外语艺术楼116室、122室     |     邮编:430065     |     邮箱地址:sie@wtbu.edu.cn
Copyright © 2022 武汉工商学院国际教育学院版权所有